陆提安他好就好在他他喵的好在哪里

野狼在上!

  【文/无cp向】      誓  言


手写来自我朋友徐长思,万分感谢。



誓言    文/陆提安




“我宣誓: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,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,坚决做到对党忠诚、服务人民、执法公正、纪律严明,矢志不渝………”


  

  —


  

  “来根烟吗?”老前辈的烈士追悼会上,刚从基层调来的小警察严峫手肘一撞旁边的秦川。秦川点头,也懒得拿手接,直直咬上淡黄色烟尾巴,自己拿了打火机点火,顺便帮严峫也点上。


  微弱的火苗在风中摇曳,日光里并不显得明亮,烟头红热,俩人肩并肩吞云吐雾。


  追悼会办得风光,老前辈死于人质救援行动,特大绑架案,七个孩子被穷凶恶极的亡命徒拿枪顶着,最后人质都没事,前辈却是替人挡枪没了命。死得光荣。


  死得光荣,人人都这样说。第二条建宁各大报头条就被这占满了,追悼会来了十多家媒体,学生代表出了个小方队,整整齐齐红领巾蓝校服,人挤人挤人挤人,烈士陵园差点装不下——真的装不下,于是把几个小实习警调出去维持秩序顺便腾地方了。


  严峫叼着烟,手去戳旁儿的小青松,没多大的植物惨遭毒手,秃了半枝被秦川挽救下来,他说你干嘛,这儿的树都是有大用处的,保不准几年后下面要葬着我呢。


  严峫撇他一眼,一拳打在腰窝,骂,你瞎说什么。


  秦川就苦笑,笑两声也不笑了,他摘下那副不离身的金丝眼镜,一手捂住眼睛,好像被正午的大太阳刺到了。俩人在烟草味中沉默许久,听见烈士陵园里面有话筒试音的声音,大概是有人要上去念悼词了。



  —



  “嗯?”听到问题的秦川回头,细长眼睛里的疑惑真真切切,随即他反应过来,坦然笑道,“没有,您想多了。”


  一向严肃的岳广平岳局长脸上勉强挤出一丝笑容,他手扶着门框,看站在楼道口的秦川眼镜片后那双雪亮双眼。


  细碎的阳光散落在他肩上,毫不吝啬地温柔了这个青年还略有桀骜之色的眉目。


  ——真的很像他母亲。


  秦川说:“真的没有,母亲……没对我提过太多关于您的事情。我报考警校只是因为我自己想去。”


  “呃……恨……?我觉着母亲谈不上恨不恨吧,”他轻描淡写道,“大概只是时间过太久,忘了。”



  —



  “都别给我夹菜了,够吃了够吃了快管好你们自己吧——”秦川无可奈何地环视一周,缉毒一队的警察们围坐在庆功宴主桌旁,盯着秦副的眼神炽热得像爸爸看儿子,还是老来得子那种。


  主座的方队咳嗽两声:“听你们秦副的,各吃各,中午吃饱喝足了下午还有活干呢……”


  说着,他拿公筷夹起一大骨头肉丢到秦川碗里:“你多吃点,补充蛋白质,小心手。”


  

   —


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暴露后不得已束手就擒。在前往看守所的警车里,秦川想:“唉,我手头那个没弄完的报告谁来接啊,早说昨晚就嘱咐他们几句……三四页的序号我好像搞反了,也不知道有没有影响……”


  警车内全是真枪实弹的陌生同事,盯着秦川一刻也不放松。秦川不自觉笑了,淡淡的苦味在舌尖蔓延,他突然意识到,不再是同事了。


  再也不是了。



  —



  警笛声响彻谷底。大片大片红蓝色在黑夜中仿佛另一个世界的光景。


  秦川看着严峫眼里的自己,他说:“万事小心。”


  这句话他说过无数遍,提醒严峫,提醒队友,在任务前,在危险的前刻……


  大片大片的黑暗侵染视线,疼痛感因失血过多也逐渐模糊。秦川无数次离死亡只差一步,这一次来得毫不意外,他甚至已没了去回忆的力气。


  但那些岁月压根不需要去回忆,那血色勋章已成为他心脏的一部分,随着每一次震动而清晰一分。


  挺好,我比我爹走运。


  


  —



  严峫不知道,就算他不给步重华那块旧手表,秦川也会帮他兜底。


  秦川这人看似精明,其实是个喜欢算糊涂账的傻逼。他也承认自己傻逼,而且承认得非常快,就例如他答应鲨鱼带路的时候。


        最后一次,秦川默念,最后一次。

  


  —



  抓起手榴弹那一刻秦川没想很多。


  也就是那点东西,缅甸的小铺子,未完成的计划,还有……那几张熟悉的脸。


  生死一瞬,十多年前那场有排面的追悼会又浮现在眼前。一根烟呛了一个下午,冗长的悼词,亲人的痛哭,身披国旗上路的人……


  ………结局?


  我哪里需要结局。




  —


  

 “……矢志不渝,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奉献终生。宣誓人:秦川。二零零四年九月十五日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end——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   四月笔 


附:文中庆功宴是延续我曾经写的文章→炽热忠诚   内容,秦副出任务受伤。炽热忠诚分 上/中/下01/下02/下03,上中比较草率未修见谅。



  


评论(28)

热度(252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